Friday, September 30, 2011

布达拉宫


在中国西藏拉萨的红山之颠,有一座举世闻名的宫堡式古建筑群,这就是建于公元7世纪,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布达拉宫。它海拔3700多米,占地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,东西长360米,南北长270米,主楼13层,高117米,是世界上海拔最高,集宫殿、城堡和寺院与一体的宏伟建筑。
相传,藏族吐蕃王松赞干布好善信佛,迁都拉萨后,经常在拉萨近旁的山上诵经祈祷,给这坐山取名为“布达拉”。“布达拉”是梵语音译,译为“普陀罗”或“普陀”,原指观音菩萨所居之处。它的主体建筑就其功能主要分为两大部分:一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动的地方,二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殿。公元641年,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后,欣喜之余,为公主造了布达拉宫。当年所建筑的布达拉宫饱受雷电、战火劫难,历尽沧桑,破败不堪,仅存法王洞和主殿帕巴拉康。现在的布达拉宫是17世纪以来重新修建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