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8, 2013

拿掉你的专业,你剩什么?




“拿掉你的专业,你剩什么?”

一个竹科高阶主管,年薪200万的大哥分享。当我的女朋友告诉我,要走出来学习成长、找备胎时,我心想:我的工作这麽好了,还要出来学什麽,找什麽备胎。

我的老师,看到了我看不到的危机,便告诉我『你的工作非常的好,但是拿掉你的专业,你剩什麽?』


他讲了一个故事:
“有一隻海螺,常看到渔夫拿着长长的钓竿要钓他,每当他看到这危机时,他的头就缩进去他认为十分安全的壳内,躲避一切。隔了几天,他想伸出头来看看风景,呼吸一下空气。他突然发现…周遭环境变的都不太一样了,他身处在一家海产店,外面标价:50元。”

我就像这个海螺,遇到困难,都躲起来。我们在老闆眼中,也只是一个价钱。我的老师又说:在顺境时找出路比在逆境时找退路还来的简单。

在我上班的公司,若有一个人要升迁,要三位主管联合视讯开会,其中一位主管得报告为何要让他升迁,有2/3 的人通过,那个被提名的人才可以升迁。上个月,我有位部属因为工作表现不佳,副总一句话,他就走路。

升迁要很多人同意,可是离职却只是一个人讲,就得走。我们的未来就掌握在一个人的二片薄薄的嘴唇上。但是透过不断的学习,我让我的未来掌握在自已手中。

他说:如果你认为你是个人才,那你要放在对的舞台,不然老闆会把你当木材烧。


如果一年以后,你被迫马上离开这裡,你有多少优势能让你快速转换理想跑道?如果十年以后,你被迫中年失业,你那时剩多少优势能与新世代竞争?

英特尔裁员五千人,让我不禁又吓出一堆冷汗,这些人,领着高薪,拥有着人人称羡的头衔上班时,可曾想到会有这一天。到底是为什麽?难道他们的专业有问题吗?能在这些知名企业上班的起码都有两把刷子

曾经有个台湾记者访问『穷爸爸与富爸爸』的作者:「我想要在我的工作上更进一层楼,我应该去精进我的英文吗?」,这位作者回答他:「难道纽约街头的乞丐,英文能力比你差吗?」。很显然,不是专业上的问题,这也是多数人始料未及的,总以为只要不断的精进专业知识,就可立于不败之地。可惜趋势不断地在改变。

MOTOROLA 总代理商的杨贯一,他举了一个例子:
『一家生产笔记型的电脑公司,因获利短少,转而生产手机』。

短短一句话,对公司来说,只是关掉一个获利少的生产线,而增加一个获利高的生产线而已。对当初帮老闆赚进大把银子的工程师,却要面临被裁撤的命运。

『在20年前,你所拥有的优势,可以用5年』;

『在10年前,你所拥有的优势,可以用2年』;

『而现在,你所拥有的优势,只能维持半年』!

朋友,用你现在所拥有的能力还能用多久?

有句话说的好:『人要活到老,学到老,而不要活到老,做到老』

很多人说学习啊,没时间啦!千万不要等到你有时间,却来不及的时候就太晚了!


1 comment: